一种纤维素中空纤维气体增湿膜制备及其应用; 一种纤维素中空纤维气体增湿膜制备及其应用; 一种纤维素中空纤维气体增湿膜制备及其应用; 一种纤维素中空纤维气体增湿膜制备及其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纤维素中空纤维气体增湿膜,其特征在于:该膜为均质致密结构,是采用一水N-甲基氧化吗啉为溶剂直接溶解纤维素,通过沉浸相转化法纺制而成。制备过程如下:1)在80~110℃用80~93wt%的MMNO·H2O与纤维素混合溶解、脱泡,得纤维素浓度7~20wt%的透明铸膜液;2)用沉浸相转化法纺制中空膜;3)洗去膜中残留溶剂;4)自然干燥,得干态中空膜。该方法制备的纤维素增湿膜结晶度较高,机械强度好,具有较强的耐有机溶剂和耐酸碱能力,透水能力大而对氢气、氧气渗透系数小,非常适用于燃料电池气体增湿系统。;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