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盖宏伟 ;  於林芬 ;  马银法 ;  林炳承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细胞定性分析方法,其特征在于:以单通道的微流控芯片为平台,通道两端分别为样品池和缓冲池,在通道的任一位置处耦合显微镜;过程是:将细胞液加入缓冲池中,缓冲液加入到废液池中,调节缓冲池液面高度,使视野范围内细胞处于静止;在缓冲池和废液池上施加电压,通过安装在显微镜上的电子耦合器(CCD)记录下每一个细胞定向移动的速度,并据此计算出每一个细胞的电泳淌度;以电泳淌度为横坐标,细胞的数量为纵坐标画出待测细胞的分布谱线;将待测细胞的分布谱线与标准谱线的谱峰比较,获得细胞的分类定性结果。本发明方法干扰小,无须对细胞群分离或分选,仪器简单,操作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