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孙公权 ;  汪国雄 ;  樊小颖 ;  王素力 ;  赵新生 ;  孙海 ;  辛勤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燃料电池技术,特别是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膜电极结构及其制备方法。本发明的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电极结构,其催化层为多层结构。所述催化层,由覆盖在膜表面的亲水催化层和疏水催化层的复合双层组成。这种覆盖在膜表面的复合双层催化层是通过以下电极制备技术实现的:采用醇水混合溶剂作为分散剂将催化剂和Nafion直接或者通过聚四氟乙烯(PTFE)薄膜转压间接分散在Nafion膜上。本发明的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电极结构,有利于阳极CO2排出和阴极O2扩散和水排出,减小了传质极化损失,增大了极限电流密度,提高了电极性能和贵金属催化剂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