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辛勤 ;  陈维民 ;  孙公权 ;  梁振兴 ;  任素贞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燃料电池技术,特别是一种燃料电池的复合材料双极板及其制作方法。本复合材料双极板,由热固性树脂和填料组成,双极板的上下表面有均匀分布的流场,在复合材料内部嵌置金属板。其制作方法为:(1)先将热固性树脂与固化剂混合,再加入填料混合;(2)将一定量的上述混合料转入模压模具中,并合模;若制作夹心结构的复合双极板,则需在混合料的中心部位放置金属嵌板,使其被混合料均匀包裹,然后合模;(3)将模具置于带有加热和温控装置的液压机中,模压成型,形成上下表面均带有均匀分布流场的双极板;(4)成型后,继续固化,得成品。本发明的双极板特别适用于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也可用于其它电化学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