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手性配体金属络合物催化体系及制法和应用; 一种手性配体金属络合物催化体系及制法和应用; 一种手性配体金属络合物催化体系及制法和应用; 一种手性配体金属络合物催化体系及制法和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手性膦配体金属络合物催化体系,由配体与金属Rh、Ru、Ir、Pt或Pd形成的络合物或配体与相应金属前体按1~2摩尔比组成;该催化体系中的膦配体是以D-型甘露醇或L-型甘露醇为手性源经过反应合成一种高效的手性亚磷酸酯配体。本手性膦配体与铑金属化合物形成的催化剂参与的不对称氢化反应条件温和,可以在室温下反应;氢气的压力适用范围广,从常压到高压均不影响催化剂的活性,立体选择性,反应时间为1~24小时,配体与金属铑化合物的摩尔比为1∶1~2∶1,反应底物与催化剂的比为100~10,000。;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