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辛勤 ;  周振华 ;  姜鲁华 ;  周卫江 ;  孙公权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燃料电池催化剂及制备方法,是一种高电催化活性的燃料电池铂基贵金属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该催化剂以H2PtCl4,H2PtCl6,Na2PtCl6,K2PtCl6,Pt(acac)2,Pt(OAC)2,铂的羰基化合物,铂胺络合物或它们的混合物为铂金属的前体,以含第I,V, VI,VII,VIII副族以及第III,IV主族金属的盐类或其混合物为添加物前体,以导电介质为载体。该催化剂的制备方法以微波辐射为加热源,以乙二醇、丙三醇、丁二醇、三乙醇胺、三羟甲基氨基甲烷等二元、三元、四元醇为还原剂及保护剂,在微波辐射下,可快速获得一、二、三元及多元担载与非担载型铂基贵金属催化剂,所获催化剂金属粒子粒径可控制在0.5~10nm,且添加物与铂粒子紧密相邻或形成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