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冉然 ;  熊国兴 ;  杨维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液态烃催化转化制氢技术,具体是一种液态烃催化部分氧化制氢方法。采用镍基和/或贵金属为活性组分的负载型催化剂,控制反应温度在750℃~900℃之间,空速在1.0×103 l/kg/h~12.5×105 l/kg/h之间,以氧为氧化剂,进行液态烃的部分氧化反应。反应过程中可添加惰性稀释气进行液态烃的部分氧化反应,其中所述惰性稀释气与液态烃的摩尔比值在0~15之间。本发明反应物与催化剂接触时间短(即反应空速高),反应温度适中,反应物中氧碳比低,无明显积碳失活,反应催化剂活性高,在高温高空速低氧碳比的情况下可连续稳定操作,氢气产率高,贵金属催化剂负载量低,镍基负载催化剂活性与贵金属负载催化剂相当,因此催化剂成本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