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袁景利 ;  谭明乾 ;  海晓丹 ;  王桂兰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β-二酮-三价铕配合物纳米荧光探针及其制备和应用,是由可与硅酸酯共聚合的单体,与三价铕-β-二酮类荧光配合物于有机溶剂中发生共价键合反应,然后其再与硅酸酯发生共聚,形成的功能性纳米稀土荧光微粒;所述三价铕离子、β-二酮有机配位体、可与硅酸酯共聚合的单体及硅酸酯,它们之间的摩尔比例为1∶2~3∶10~100∶350~450;所得微粒荧光更强,性能更稳定,表面具有可直接用于生物标记的活性官能团,作为荧光探针用于时间分辨荧光测定时不受各种散乱光和短寿命荧光的干扰,在时间分辨荧光的免疫检测、细胞化学、显微镜成像、DNA杂交测定及生物芯片测定等生化检测技术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