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盖宏伟 ;  於林芬 ;  戴忠鹏 ;  罗勇 ;  马银法 ;  林炳承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细胞分选方法,其特征在于:首先在微流控芯片的通道壁两侧施以局部电场,使细胞在通道横截面按照表面电荷性质不同而重新排列;再在通道的十字交叉处施以相互垂直的电动力和压力,相互垂直的双力作用将使重新定位的细胞流向不同空间,从而实现细胞的分选。本发明方法以细胞自身表面电荷密度的差异导致其静电场中的受力差异为分选基础,以压力和电动力的垂直结合为分选驱动力,其中进样通道内部的局部电场使细胞按照表面电荷密度在进样通道径向上重新分布,相互垂直的双力作用将使细胞流向不同空间,从而自动完成细胞分选过程。此方法无需信号反馈,也不需将细胞预先标记上各种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