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许国旺 ;  明平文 ;  杨凌 ;  刘中民 ;  张卓然 ;  赵春霞 ;  马磊 ;  许磊 ;  齐越 ;  孙承林 ;  韩秀文 ;  陈研 ;  曲振平 ;  缪少军 ;  郑丛龙 ;  赵欣捷 ;  杜逊甫 ;  刘波 ;  孔宏伟 ;  王畅 ;  叶芬 ;  胡刚 ;  刘宇新 ;  刘页 ;  张涛 ;  黄向阳 ;  包信和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催化材料,具体地说是一种过滤、吸附及灭活病毒的纳米催化材料的快速筛选方法,具体操作为:1)以100~1000个碱基的核酸分子片段作为探针,采用喷洒或浸泡的方式将核酸分子吸附于催化剂上,然后用不少于探针原液9倍的水进行洗脱,筛选出吸附能力强的、即吸附量为原液重量60%)以上的催化剂;2)将上述步骤选取的催化剂对目标病毒进行吸附、洗脱,对催化剂用水或生理盐水一次或多次洗脱,然后对洗脱液中的病毒进行传统的活性检测;筛选出对病毒的过滤、吸附及灭活作用好的、即吸附量为原液重量95%的催化剂。本发明首先以核酸分子作为探针,建立了对纳米催化材料吸附性能和抗水性能进行快速筛选和评价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