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梅建庭 ;  陆世维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合成N-亚戊基-N’-异丙苯脲类化合物的方法,用异丙基硝基苯与哌啶在CO存在下,硒作为催化剂,叔胺为助催化剂,发生选择氧化还原羰基化生成产物,反应是在常压或在密封的高压釜中,50-200℃温度条件下进行的,异丙基硝基苯与哌啶的物料比为10∶1-1∶10mol。催化剂在该反应过程中存在相转移过程,产物与催化剂用简单的相分离就可分开,分离出的催化剂可以循环使用,在循环使用过程中,催化剂的活性基本不变甚至有所提高,反应母液也可以循环使用,且N-亚戊基-N’-异丙苯脲化合物的收率有所提高。本发明操作简便,原料易得,选择性高,产率高,产品质量稳定,后序分离容易,催化剂可循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