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盖宏伟 ;  刘晓君 ;  戴忠鹏 ;  马银法 ;  林炳承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基于微流控芯片的单细胞内涵物的分析方法,其特征在于:整个过程在一芯片平台上进行:首先将细胞池和细胞废液池分别加电压和接地,在电动力的驱动下,细胞由细胞池流向细胞废液池,在显微镜观察下,当单个细胞到达检测通道的出口时,将细胞池和细胞废液池电极悬浮;与此同时将运行缓冲液池、细胞裂解液池加高电压,废液池接地:在该种电压模式下,保障细胞、细胞裂解液、筛分剂、运行缓冲液并行进入分离通道,完成单细胞的裂解,分离;在通道的两端对内涵物进行检测。本发明既可以单独分析单个细胞内的核酸、蛋白质、氨基酸、糖及其它物质,也可以并行分析上述物质,同时该方法具有相当的通量,克服了毛细管电泳技术耗时长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