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淑莲 ;  陈光文 ;  李恒强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内燃机排气净化用催化剂,是以金属为基质,以无机氧化物膜作为载体的内涂层,于内涂层上涂覆氧化铝形成催化剂的主载体层,再于主载体层上担载贵金属构成,其特征在于:内涂层的成分为ZrO2、CeO2、SiO2、Y2O3、TiO2中的一种或多种,每立升催化剂中含内涂层组分重量为克:主载体层以活性氧化铝为主要成分,同时添加稀土、碱金属和/或碱土金属氧化物,其中稀土占10~20%重量,碱金属和/或碱土金属占3~8%重量,活性氧化铝γ-Al2O3余量;每立升催化剂中含主载体层组分重量为40~150克;担载贵金属选自Pt、Pd、Rh中的一种或多种,每立升催化剂中含贵金属组分重量为0.7~1.5克。本发明耐高温、耐腐蚀,同时具有良好的净化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