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凌 ;  何克江 ;  韩蔚 ;  吴磊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酶解或微生物发酵水解人参皂苷制备3位羟基游离的低极性人参皂苷:20-O-β-D-木糖(1→6)-β-D-葡萄糖-20(s)-原人参二醇[20-O-β-D-xylopyranosyl(1→6)-β-D-glucopyranosyl-20(S)-protopanaxadiol,简称Mx]、20-O-α-L-阿拉伯糖(1→6)-β-D-葡萄糖-20(S)-原人参二醇[20-O-α-L-arabinopyranosyl(1→6)-β-D-glucopyranosyl 20(S)-protopanaxadiol,简称C-Y]和20-O-α-L-阿拉伯糖(1→6)-β-D-葡萄糖-20(S)-原人参二醇[20-O-α-L-arabinofuranosyl(1→6)-β-D-glucopyranosyl 20(S)-protopanaxadiol,简称Mc]的方法,特别是涉及粗蜗牛酶水解制备方法。本发明中所用蜗牛酶酶活性高、选择性好、离子强度要求低、抗失活能力强、来源方便、价格低廉,用该酶制备Mx、C-Y或Mc工艺简单方便、成本低、回收率高,产品质量好,可以满足医药、化妆及功能食品领域的需求,应用和开发价值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