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镍基氨分解制氢氮混合气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镍基氨分解制氢氮混合气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镍基氨分解制氢氮混合气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一种镍基氨分解制氢氮混合气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和应用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镍基氨分解制氢氮混合气催化剂,其主活性组份为Ni;载体为SiO2或Al2O3;助剂为IA、IIA、IIIB、VIII或稀土元素如Li、K、Mg、Y、Fe、Co、La中的一种或几种。制备过程为:(a)以含Ni和助剂的溶液浸渍载体;(b)将步骤(a)得到的浸有Ni和助剂的溶液的载体干燥并焙烧。在反应温度为650℃,氨进料空速为12000h-的反应条件下,尾气中残氨含量可以控制在400ppm以下,与目前工业使用的镍基催化剂相比,氨分解温度可降低大约150℃,催化剂装量只有原来的约1/20,设备体积大大减小,尾气残氨量显著降低,氨分解耗电量降低约1/2~1/3,设备生产成本和操作成本都显著降低。;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