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雪斌 ;  徐恒泳 ;  李文钊 ;  陈燕馨 ;  侯守福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烃类气相氧化裂解制低碳烯烃并联产一氧化碳的方法。它将原料烃类汽化后与氧气或空气混合,在600~ 950℃温度下,进行烃类氧化裂解反应,其中原料气中C/O摩尔比为1.5~6.0。本发明借助于氧的作用,改变了烃类裂解反应的热力学体系,使得烃类脱氢形成烷基自由基过程的活化能大大降低,改变了反应过程,提高了烃类的转化率和反应速度,在较低温度下,不仅使链烷烃裂解生成低碳烯烃,而且使环烷烃开环裂解生成低碳烯烃,提高了烯烃产率;另外,通过控制产物分布,使得氧化反应选择性地生成CO而少产CO2;同常规烃类热裂解工艺相比,本发明具有能耗低、排放少、积炭微、生产能力高、生产成本低和投资省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