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关亚风 ;  谭峰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在线微量氧含量测量方法及专用传感器。采用Wheatstone电桥为测量桥路,测量样品时,将反应池恒温在反应温度,先让流量恒定的含氧样品气流过反应池,调节电桥平衡;再在反应池之前将纯氢气加入到样品气中,样品气在流经测量池时,测量池内催化剂催化氢气和氧气反应,反应放出的热量引起测量池内温度改变,温度变化引起电桥的测量臂热敏电阻的阻值改变,改变了电桥平衡,导致电桥产生响应信号输出;其传感器采用了直通填充床式结构,包括测量电桥、测量池、参比池等,热敏电阻构成电桥的测量臂和参比臂,分别置于测量池和参比池内。本发明可对氧气浓度在1~1700×10-6V/V范围内成线性响应响应迅速,可用于氧气的在线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