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袁权 ;  吴江 ;  曹义鸣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纤维素分离膜,使用N-甲基氧化吗啉(MMNO)为溶剂直接溶解纤维素后经沉浸凝胶法制得。其制备过程如下:(1)在80~130℃温度下,用含量83~95wt.%的MMNO溶剂与纤维素混合、搅拌溶解、脱泡,制成5~20wt.%的纤维素铸膜液;(2)将铸膜液以流涎法在玻璃板上刮膜,经沉浸凝胶后得到凝聚态膜;(3)在室温、相对湿度40%~95%下将膜缓慢干燥得到固态纤维素膜。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制得的膜结晶度有所提高,耐温性能增强,机械强度以及耐溶剂性和耐酸、碱性均有所提高,并且对气体混合物有更好的渗透分离性能,尤其适用于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硫化氢等酸性气体的分离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