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白杰 ;  谢素娟 ;  刘盛林 ;  徐龙伢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由乙烯和丁烯反歧化制丙烯反应用催化剂,由活性组份/助剂/载体组成,活性组份为钼、钨或铼的氧化物中的至少一种,其重量担载量为0.5-20%;助剂为稀土金属元素,其重量担载量为0.1-15%;载体主要组分为分子筛,其重量含量至少为50%,还可以添加氧化铝、氧化硅及粘土中的一种或几种。该催化剂的制备方法为:将含有分子筛的混合物载体制成颗粒状,然后分别用提供稀土金属元素和提供钼和/或钨和/或铼元素的溶液浸渍前述粒子,干燥后于400-850℃焙烧,制得所需催化剂。还可以任意重复上述浸渍和焙烧步骤。本发明提供的催化剂不仅具有高选择性和高转化率的特点,而且催化剂的稳定性也比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