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李雪驼 ;  王海岩 ;  徐和利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生物质开发和利用,具体地说是一种生物质纤维连续膨化新工艺及其专用膨化装置。将化学前处理与高压膨化处理相结合的连续膨化处理过程,工艺为:1)化学处理:将植物纤维用体积百分比为1~15%的强碱溶液浸泡,浸泡时间为3~24小时;2)膨化处理:将所述经化学前处理的植物纤维用高压螺旋推进杆推进膨化装置的压力形成腔;在压力形成腔内,将温度升高至100~160℃,并使水蒸气压力达到1.5~15公斤;用所述强碱溶液调pH值至6~10,经膨化装置的喷口喷出,膨化;其装置为安装3个高压螺旋推进杆、合理设计螺距结构。本发明具有高效、低耗、环境友好等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