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杨旭 ;  孙承林 ;  谢茂松 ;  徐桂芬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提供一种工业废水处理途径,即一种用电-多相催化反应处理油田废水的方法,在外加电场存在的条件下,使油田废水中有机污染物在催化剂表面催化氧化,其中所述催化剂由活性组分和载体组成,以Fe、Co、Ni、Mn、Cu、Ti、W或Pb中一种或几种的氧化物为活性组分担载在SiO2、Al2O3、沸石分子筛或活性炭载体上,其中金属组分的重量百分含量为0.1~10%,其电场中电极间直流电压为2~15V,电流为50mA~600mA/平方分米;其中所述催化剂中可添加稀土金属中一种或几种的氧化物作为助剂,该催化剂采用浸渍、烘干、焙烧制成;可有效处理油田开采过程中产生的含油废水以及二硝基苯酚废水,化肥厂废水,切削液废水等;中试结果表明,该技术处理油田废水可直接达标排放,运行费用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