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辛勤 ;  周振华 ;  周卫江 ;  孙公权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担载型贵金属催化剂,活性组份为Ru、Rh、Pd、Os、Ir、Pt、Au、Ag、Cu或Ni的任意一种,载体为活性炭、石墨炭、纳米炭管、Al2O3、SiO2、分子筛、MgO或TiO2的任意一种,其中活性组份的含量为0.1-90%,该催化剂的金属粒径为0.5-6nm。其制备过程为:将活性组份、碱金属或碱土金属的氢氧化物或碳酸盐以及载体分别分散于溶剂中,按比例混合,加热溶液,加入硝酸、硫酸、盐酸、草酸或醋酸作促沉降剂,烘干。该催化剂用作燃料电池催化剂,性能优于使用同型商品催化剂的电池。该方法环境友好,工艺简单,流程短,耗时少,收率高,降低了催化剂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