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孔繁华 ;  徐恒泳 ;  肖海成 ;  李文钊 ;  徐显明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天然气或甲烷催化转化制合成气的方法,将预先混有水蒸气和或二氧化碳的天然气或甲烷原料气,通过固定床反应器中的催化剂床层与含氧气体反应,制备合成气,其特征在于:将预先混有水蒸气和或二氧化碳的天然气或甲烷与大部分或全部含氧气体分开,分别进入反应体系,60%以上的含氧气体分步进入催化剂床层,使天然气或甲烷与含氧气体分步逐渐混合并进行反应。本发明避免了天然气与大部分甚至全部氧气混合,再进入催化剂床层导致入口段催化剂床层热量蓄积而使温度过高并进一步引发催化剂上方空间发生气相氧化反应的缺点。由于大部分甚至全部氧气与原料天然气不预先混合,从而还增加了反应体系的安全性。本发明还为天然气催化转化绝热固定床反应器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混氧方法并使该反应器具备应用的可行性,从而可大幅度降低天然气催化转化制合成气的装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