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徐恒泳 ;  李文钊 ;  贾美林 ;  侯守福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本发明涉及一种由合成气直接合成二甲醚的集成工艺方法,其特征在于:以合成气为原料由两段反应合成二甲醚;第一段反应是在浆态床反应器中将合成气部分转化为二甲醚;第二段反应是在浆态床反应器后的固定床反应器中将残余合成气进一步转化为二甲醚。由于本发明在浆态床反应器中添加的液相介质具有较大的热容和良好的传热性能,因此可以基本实现等温操作并可使合成反应热及时移出。在紧接的固定床反应器强化残余合成气转化过程中,由于大部分合成气已在浆态床反应器中转化为二甲醚,只有少部分合成气转化,因此将避免催化剂床层飞温烧结催化剂。另一方面本发明通过采用浆态床反应器接固定床反应器两段转化工艺,可以最终获得高的CO转化率,因此省略了合成气循环压缩机,并节约了循环压缩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