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奚祖威 ;  孙渝 ;  李坤兰 ;  周宁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用于氧化反应的反应控制的相转移催化剂可用通式QmHnXMpO4+3,或QmMO3(L)表示。这类催化剂本身不溶于反应介质中;但在反应物之一的作用下,能够形成可溶于反应介质中的活性物种;进而与另一反应物作用,使其选择性地反应;而当反应物之一被消耗完,催化剂即恢复到起始的结构便从反应体系中析出。通过简单的分离,催化剂就可以回收;回收后的催化剂可以循环使用,循环使用的效果与原催化剂的反应效果相当。这类催化剂的分离和多相催化剂相似,而在反应过程中则完全体现出匀相催化剂的特点,能够满足技术经济的要求,是适合大规模工业应用的新型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