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学良 ;  刘莺 ;  王俊德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香烟过滤嘴填充材料的制备方法,将烙印分子烟碱、功能单体、交联剂以一定的摩尔比例(1∶1∶1-1∶8∶40)溶解于适量的聚合溶剂(如氯仿、二氯甲烷等)中,加入引发剂,经超声溶解,充氮脱氧后密封,在低温(-5-4℃)下紫外线照射反应12小时以上,得到坚硬的固体产物。该产物于60-120℃热处理5小时以上,然后粉碎过筛并反复沉降以除去细末,并用甲醇/酸为溶剂抽提,得到颗粒状的烟碱分子烙印聚合物(粒径小于150μm)。本发明通过烟碱分子烙印聚合物对烟碱的特异性作用,高效地去除了烟草燃烧产生的烟雾中的烟碱,同时对其它有毒物质如焦油等也具有一定的去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