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刘菁 ;  李德才 ;  徐杰 ;  王复东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2-(4-羟基苯氧基)丙酸丁酯的合成方法,其特征在于:该化合物是由对苯二酚与氯丙酸丁酯在相转移催化剂的存在下反应合成的;反应物原料对苯二酚与氯丙酸丁酯的摩尔比例为4/1—1/1,氯丙酸丁酯以滴加方式加入,滴加时间为1-20小时;相转移催化剂为烷基磺酸钠、烷基芳基磺酸钠、烷基硫酸钠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或者四丁基碘化胺、四丁基溴化胺、十八烷基二甲基苄基季胺氯化物的阳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相转移催化剂的加入量为原料重量的0.1‰—1%;合成反应温度为50—200℃。该合成方法可使生成的2-(4-羟基苯氧基)丙酸丁酯的选择性达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