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直接合成芳烃的沸石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甲烷直接合成芳烃的沸石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甲烷直接合成芳烃的沸石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甲烷直接合成芳烃的沸石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本发明属甲烷直接合成芳烃的沸石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基本化学组成为:aA/Hn[AlnSiyOx]式中,A为活性组分;[AlnSiyOx]代表ZSM系列沸石的骨架,a为质量百分含量;n=1~20,y/n=1~100。制备方法是采用水热晶化法合成沸石原粉,经焙烧和离子交换转变为氢型沸石,通过浸渍等方法担载活性组分,催化剂中可添加助剂。该催化剂用于甲烷在无氧条件下直接合成芳烃,在650~750℃下,最高转化率为11.5%,苯最高选择性为95%。;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