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分子筛型超强酸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分子筛型超强酸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分子筛型超强酸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分子筛型超强酸及其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分子筛型超强酸为含Ti或Zr金属元素的氢型ZSM-5,ZSM-11或β分子筛,该固体超强酸的制备方法是用Na型分子筛经离子交核成H型分子筛,再用含Ti或Zr元素的可溶性盐溶液浸渍,将金属元素担载在分子筛上而制得。离子交换可用稀HCl,HNO3或NH4NO3溶液,浸渍含Ti或Zr盐可用硝酸盐,硫酸盐或ZrOCl2盐的水溶液,于室温~300℃下进行,Ti或Zr的重量为含量为0.1~20%,这种分子筛超强固体酸可在低于100℃的条件下能将甲醇脱水得到二甲醚,以及低温下将正丁烷异构化成异丁烷。;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