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超薄钯-陶瓷复合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超薄钯-陶瓷复合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超薄钯-陶瓷复合膜的制备方法; 一种超薄钯-陶瓷复合膜的制备方法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超薄Pd-陶瓷复合膜是采用化学镀方法进行,其特征是在进行第一次化学镀后进行抽空溶胶堵孔膜修饰处理,即将膜管内抽真空至-0.1MPa以下,膜管外浸在氧化铝溶胶中,使膜表面遣留的大孔逐渐缩小,至膜透量达到10~50ml/min·cm2·atm,完成膜修饰,再重复进行第二次化学镀。抽空溶胶堵孔膜修饰处理所用的氧化铝溶胶是将铝箔与AlCl3溶液于80—90℃下反应10—25小时制得浓度为0.8~2.5mol/l的铝溶胶。该制膜方法有效地抑制了镀膜过程中针孔的出现,改变了以前的制膜工艺过程,扩大了作为陶瓷支撑体的孔径范围,制备出的Pd膜厚度薄、透量大、强度好。既节省了费用,又扩大了应用范围。;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