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乙烯与苯反应制取乙苯的工艺; 稀乙烯与苯反应制取乙苯的工艺; 稀乙烯与苯反应制取乙苯的工艺; 稀乙烯与苯反应制取乙苯的工艺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以稀乙烯与苯制取乙苯的工艺,是以来自炼厂催化裂化或催化裂解装置的干气为稀乙烯原料,不需精制直接分段进入多段、冷激、气相、分级烃化反应器中,与含有稀土并具有ZSM5和ZSM11共结晶结构的沸石催化剂接触。反应后的流出物在一稳定吸收塔内气液分离、回收芳烃后,依次分离出苯、甲苯和乙苯,而多乙苯及丙苯进入至少一段的固定床反烃化反应器内再转化为乙苯。该工艺可使乙烯转化率不低于99%,乙烯生成乙苯的选择性达99%以上。;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