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乙烯烷基化制乙苯的沸石催化剂; 苯乙烯烷基化制乙苯的沸石催化剂; 苯乙烯烷基化制乙苯的沸石催化剂; 苯乙烯烷基化制乙苯的沸石催化剂

关键词: 物理化学

英文摘要: 一种适用于苯与乙烯进行汽相烷基化制取乙苯反应过程的含有稀土元素的ZSM-5型硅铝沸石催化剂。此类催化剂是以氢型高硅ZSM-5沸石为活性基质,添加粘结剂SiO2(或Al2O3)用氧化镧改质,再经超稳化处理而制成。该催化剂用于乙烯-苯为原料直接合成乙苯的烷基化反应过程中,乙烯转化率达99%,乙苯加二乙苯选择性达99%,以及单程使用寿命40—60天,并有良好的再生性能。; 带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