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人: 丁云杰 ;  屠元珍 ;  罗洪原 ;  梁东白 ;  林励吾

关键词: 物理化学

摘要: 一种由合成气(H2/CO)高选择性制取丙烷或液化石油气的催化剂是将合成甲醇的Cn-Zn/Al2O3(或Cu-Zu/Cr2O3)催化剂与经水汽热处理得到的H-Y催化剂混合研磨而制成的复合催化剂。利用这种复合催化剂在中压(2-4MPa)、260-320℃的反应条件下可高活性(CO转化率可达64%以上),高选择性地(丙烷可占烃类96%以上)由合成气制取丙烷或液化石油气。本发明的技术开发了一条利用Fischer-Tropsch过程从廉价、贮量丰富的煤炭资源制取丙烷或液化石油气的新途径。此外这种技术特别适合我国情况,易于实现工业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