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hermochemical study of nano-materials

其他题名: 纳米材料的热化学研究

摘要: 用精密低温绝热量热、差示扫描量热、热重分析、热膨胀系数测定等热化学和热分析实验方法,并结合X射线衍射、透射电镜、扫描电镜、红外光谱、X射线荧光光谱等谱学表征方法,综合开展了多种类型纳米材料(包括纳米氧化物、金属、合金、分子筛、无机膜等)的热容、焓、熵、吉布斯自由能、熔点、熔化焓、结构转变温度、晶粒长大温度、热膨胀系数、表面吸附能力等基础热力学性质的研究,以揭示纳米材料不同于常规材料的热力学特征,建立表征纳米材料的热力学模型,发展完善纳米科学体系。 研究发现,纳米材料与常规多晶材料的热力学行为有显著的差别。纳米材料的热容比常规材料明显增强。纳米材料的表面效应对其热力学性质的影响十分显著,同一种材料,比表面大的玻璃化转变温度高,熵、焓值增大,吉布斯自由能偏负。纳米材料的结构转变温度,晶粒长大温度均与其相应的常规材料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