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紫杉烷作为P糖蛋白抑制剂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研究

其他题名: 紫杉烷作为P糖蛋白抑制剂的三维定量构效关系研究

摘要: 摘要:为确定紫杉烷类似物作为P糖蛋白(P-glycoprotein,简称P-gp)抑制剂必需的结构特征,本文采用一种三维定量构效关系方法—比较分子相似度分析法(Comparative molecular similarity indices analysis,简称CoMSIA),对17个紫杉烷类似物对P-gp的抑制活性进行了研究。通过选择14个紫杉烷化合物作为训练集并采用不同的分子描述符,我们建立了3个不同的CoMSIA模型。所有模型都表现出良好的统计结果(q2大于0.50,R2大于0.95),由其余3个化合物组成的验证集对这些模型验证时也证实了这些模型的良好预测性能。对这些模型等高线图的分析清晰地指出了紫杉烷类似物作为P-gp抑制剂必需的结构特征,而这些对进一步设计和筛选P-gp紫杉烷抑制剂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