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酮衍生物作为P糖蛋白抑制剂的构效关系研究

英文摘要: 摘要:黄酮类化合物对P糖蛋白外泵作用的抑制效果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本文结合使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和MolconnZ计算模块对一系列黄酮类衍生物作为P糖蛋白抑制剂的二维定量构效关系(2D-QSAR)进行了研究。所得到的模型(尤其是模型D)表现出良好的可靠性和预测性,较好地关联了该类化合物结构特点和其对P糖蛋白抑制效果。这些模型对进一步合成和开发黄酮类P糖蛋白抑制剂有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