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HPLC/PDA测定南方红豆杉提取物中紫杉醇及其类似物的含量

其他题名: HPLC/PDA测定南方红豆杉提取物中紫杉醇及其类似物的含量

摘要: 摘 要:红豆杉枝叶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制备紫杉醇的再生性资源,本文建立了一种反相HPLC定量分析南方红豆杉枝叶中紫杉烷类化合物的方法,该方法对其枝叶提取液中有用紫杉烷类化合物取得了良好的分离效果。应用此分析方法,我们对南方红豆杉提取液中紫杉醇及含量较高的四种类似物三尖杉宁碱(Cephalomannine)、巴卡亭(Baccatin Ⅲ)、10-去乙酰巴卡亭(10-deacetyl-baccatin Ⅲ)和7-木糖-10-去乙酰-紫杉醇(7-xylosyl-10-deacetyltaxol)进行了定量。此外该方法同样适用于其它品种红豆杉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