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藥生物指紋圖譜分析

其他题名: 中药生物指纹图谱分析

摘要: 中药是具有多种化合物组成的复杂体系,其物质组成的研究和质量控制主要通过色谱指纹图谱的分析来实现。采用单一靶蛋白筛选中药的活性成分很难对中药整体性作用机理的阐明取得满意的结果。中药的药理作用和活性主要基于多成分、多靶点的综合协调作用,同时与活性化合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和毒副作用等特性(简称ADMET)密切相关。我们提出中药生物指纹图谱的概念。中药的生物指纹图谱主要包括以下二方面的内容:(1)经一种或多种药理相关的功能作用下外源性中药的物质组成变化的指纹图谱;(2)在外源性中药的作用下,在人体、动物、组织和细胞中内源性基因,蛋白质和低分子量化合物变化的指纹图谱。 我们建立了蛋白质,DNA和脂质体固定化的生物色谱方法和技术,通过对中药提取物进行生物色谱的指纹图谱分析,获得了提取物中多种成分与固定化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的信息。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微透析(和超滤样品)—HPLC分析方法和技术,应用于液相体系下中药提取物与生物系统(蛋白质,DNA,血浆等)相互作用的生物指纹图谱分析。中药生物指纹图谱概念的提出和应用有望为在分子水平上中药多靶点、多成分组合药理的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并产生相应的方法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