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气相色谱法预测脂肪酸甲酯在任意程序升温条件下的保留时间; 金高娃; 薛兴亚; 章飞芳; 徐青; 梁鑫淼

Alternative Title: 气相色谱法预测脂肪酸甲酯在任意程序升温条件下的保留时间

Abstract: 应用CSASS软件(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发展了气相色谱预测保留时间的方法—在深入研究样品气相色谱热力学的基础上开展方法学研究,建立由3~5个程序升温条件快速可靠获取溶质的保留规律的方法;使得不需实验操作,即可获得样品在任意梯度条件下的保留时间和峰形规律,节省人力物力,将未知样品转化为色谱行为已知的样品。我们以脂肪酸对照品为例,采用4次程序升温条件,验证了这种方法,结果表明预测误差很小,满足定性定量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