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姜黄中微量姜黄素类化合物的HPLC-ESI-MS/MS检测方法; 李伟; 肖红斌; 梁鑫淼

Alternative Title: 姜黄中微量姜黄素类化合物的HPLC-ESI-MS/MS检测方法

Abstract: 姜黄为姜科姜黄属植物Curcuma longa L.的干燥根茎,是一种常用中药。具有破血、行气、通经、止痛等功效。其主要活性成分姜黄素类化合物有抗炎、抗氧化、抗癌、抗动脉粥样硬化、降血脂等药理活性。近年来对姜黄素类化合物的研究日趋活跃[1]。姜黄中姜黄素类化合物的检测常用的方法是高效液相色谱法、薄层扫描法、分光光度法和毛细管电泳法,所有的这些方法只能检测姜黄中常量的三个姜黄素类化合物[2]。为此,本文首次建立了专属性好,灵敏度高的HPLC-ESI-MS/MS方法用于姜黄中三个微量姜黄素类化合物的检测。这三个微量成分的检测方法目前尚未见文献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