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抱茎獐芽菜中山酮C-苷和黄酮C-苷的HPLC-ESI-MS分析

其他题名: 抱茎獐芽菜中山酮C-苷和黄酮C-苷的HPLC-ESI-MS分析

摘要: 抱茎獐芽菜(Swertia franchetiana)为龙胆科獐芽菜属(Pardis swertia)中抱茎獐芽菜植物的全草,俗称藏茵陈,是一种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藏药,具有清热消炎、利胆退黄之功效。植物化学研究表明,抱茎獐芽菜中的主要活性成分为 酮类化合物,其次是环烯醚萜甙类化合物[1]。目前,在中药化学物质基础研究中,主要分离检测方法是薄层扫描法、分光光度法和高效液相色谱紫外光谱检测法[2, 3]等等。但这些方法往往因缺乏标准样品而难以实现对未知成分的定性,因此极大的限制人们对抱茎獐芽菜植物中的成分,特别是微量或痕量成分的认识。本实验采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喷雾串联质谱联用的方法,快速分离检测到三个 酮C-苷:芒果甙、异芒果甙、1,6,7-三羟基-2-C-葡萄糖 酮苷。同时也得到了三个黄酮C-苷:异荭草素、当药黄素、异牡荆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