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基于click,chemistry新型环糊精手性固定相的制备; 张永平; 郭志谋; 徐青; 梁鑫淼

Alternative Title: 基于click,chemistry新型环糊精手性固定相的制备

Abstract: 对于环糊精色谱手性固定相的制备与应用,国内外学者已经有了很广泛研究。其中,环糊精在硅胶表面的键合方法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前期的研究中,化学键合方法主要是非选择性的键合反应[1],即同时将环糊精上的任意位置的多个羟基与硅胶表面的活性基团反应。但是,这些键合方法得到的是交联的环糊精固定相,其表面键合环糊精的结构在一定程度上被破坏,因而其手性分离能力也受到了一定影响。近年来,选择性的键合反应越来越受重视,即环糊精或其衍生物上只有一个或几个基团与硅胶表面的活性基团反应,得到的分离材料表面的环糊精能很好的保持其结构,其手性分离性能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2]。目前多数选择性键合反应条件较为苛刻,步骤复杂,并且对原位环糊精手性固定相的制备有一定的困难。 click chemistry是美国K. B. Sharpless[3] 教授在2001年提出的一个合成化学概念,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Frechet[4]报道了使用click chemistry制备聚合物基质的HPLC分离材料;几乎在同时,我们[5]报道了使用click chemistry制备硅胶基质分离材料的方法,并利用此方法制备了一系列HPLC分离材料; K. M. Kacprzak[6]报道了采用click chemistry制备的金鸡碱手性固定相。click chemistry反应的优点之一就是能够避免键合反应过程中的副反应,有利于保持手性选择体的立体结构,从而提高手性固定相的手性选择性。 在本研究中,我们利用click chemistry选择性键合方法制备了两种环糊精手性固定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