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全二维液相色谱用于健康人尿液中顺二醇类物质的检测; 王媛; 李方楼; 许国旺

Abstract: 全二维液相色谱法(LC×LC)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一种针对体液、中药、环境样品等 复杂体系样品分离分析的多维液相色谱技术。目前最为常见的流路是通过一个十通阀(或八 通阀)和两个平行的定量环将两根保留机理不同的分析柱连接起来,每根分析柱被称作一个 “维度”,样品中的每一组分在第一维流出后,经定量环转移到第二维进行再次分离。从理论 上讲,LC×LC 的峰容量应当是组成二维体系的两维色谱柱的峰容量的乘积,从而实现单根 色谱柱难以达到的分离能力。根据具体分析对象的不同性质,可以采用不同的柱系统,如 SCX×RP,NP×RP,Zr×C18,CN×C18 等,但所有的柱系统都应满足构建LC×LC 的一般原 则:两维色谱柱的分离机理满足正交或尽量不同,且第二维色谱柱的分离过程不能降低第一 维的分离效果,以保证样品在两个维度上的分离能力都能尽量保留。在目前阶段,因需要同 时考虑两维色谱柱所用流动相的互溶性和强度等因素,柱系统的完全正交尚无法满足,但仍 然可以通过综合调节柱系统的参数和流速、阀切换频率等实验条件,实现样品在二维平面上 的分离。 本文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采用了氨基柱和C18 柱组成的柱系统,用来分析健康人尿 液中的顺二醇类物质,并与一维色谱的分离结果进行比较,实验结果显示,通过LC×LC 技 术,可以降低复杂体系样品中的峰重叠(peak overlap)现象,提供比单根色谱柱更多的样 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