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烟草多组分指纹图谱及模式识别研究

摘要: 烟草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对烟草制品的优劣档次、 烟味的好坏和风格、对健康的影响程度等要求也就越来越多。要研究这些问题,首先要弄清烟草中 到底存在哪些物质,哪些物质直接或间接影响烟草品质。如:香料烟的挥发酸作用强烈,在配方中 加入很小比例就能对产品的可接受性产生显著影响,蛋白和氨基酸含量增大表现为对烟气香味不利。 只有掌握了这些情况,才能把烟叶中各种与吃味有关的化学成分协调,使不同地区不同类型和等级 的烟叶在化学成分上互相补充,从而获得符合质量要求的产品。本文选取了烟草中六个类别的化学 成分为研究对象,分别采用容量分析、气相色谱、液相色谱、质谱等技术,对烟草中的挥发酸、非 挥发酸、生物碱、甾醇、多酚类物质、氨基酸进行了样品预处理、方法学考察及指纹图谱内标法相 对定量。 挥发酸分析采用水蒸汽蒸馏、氢氧化钠标准溶液自动电位滴定法;非挥发酸分析采用硫酸-甲 醇溶液催化甲酯化,二氯甲烷萃取,气相色谱毛细管柱分离,内标法相对定量;烟草中的生物碱采 用二氯甲烷/甲醇超声萃取,GC 内标法相对定量;甾醇分析采用三氯甲烷超声萃取,GC 内标法相对 定量;多酚类物质采用乙醇/水超声萃取,HPLC 分离,UV 检测,内标法对指纹峰进行相对定量; 烟草中游离氨基酸分析,采用2,4-二硝基氟苯柱前衍生化法,HPLC 梯度分离,UV360nm 检测, 内标法对指纹峰进行相对定量。 本文选取三个不同地区(津巴布韦、云南、湖南)的烟叶样品为研究对象,以各色谱指纹峰的 相对含量及挥发酸总含量为变量,得到24×38 数据矩阵,用主成分分析法(PCA)进行数据分析后, 得到了满意的分析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