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孔内表面疏水外表面亲水介孔材料的制备及其生物应用

摘要: 近年来,基于介孔二氧化硅材料严格限制的孔径,来选择性萃取和吸附药物及生物分子的研究报道,使得介孔材料在生物领域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但是介孔硅材料在选择性萃取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1、虽然孔径可以严格限制高分子量蛋白进入孔内,但是孔外表面还是可以吸附分子尺寸大于孔径的物质,阻碍了介孔材料对较小的目标蛋白的孔内吸附,从而影响了选择性吸附能力和吸附容量;2、二氧化硅材料虽然对蛋白分子具有吸附作用,但是由于硅羟基作用,使吸附上去的蛋白解析率比较低——采用质谱兼容溶剂(如乙腈水溶液)时,大部分蛋白存在不可逆吸附作用。因此,需要对二氧化硅介孔材料进行改性,使其不仅对蛋白等目标分子等具有高的筛分能力,还需要对吸附到材料上的蛋白具有很好的脱附效率。 我们首先采用共沉淀法合成了内表面含有乙烯基的介孔硅材料。接下来,在氮气保护下,将所合成的含有成孔剂的介孔材料与3-(2,3-环氧丙氧)丙基三甲氧基硅烷在甲苯中反应。将反应后产物采用酸化乙醇萃取,除去成孔剂同时将3-(2,3-环氧丙氧)丙基转化为烷基二醇基。分别采用XRD、TEM、FTIR、N2吸附-解析等方法对所制备的材料进行了表征。 图1:乙烯-烷基二醇修饰材料结构示意图 N2吸附测定材料孔径分布范围窄,孔径为<1.93nm;TEM和XRD测定材料具有有序介孔结构,由于引入较大量的有机基团,有序度不高。 我们采用所制备的乙烯-烷基二醇材料萃取胰岛素、细胞色素c与牛血清蛋白酶切肽段混合物。首先,将胰岛素、细胞色素c与牛血清蛋白酶切肽段混合物与乙烯-烷基二醇材料混合,2小时后离心混合液,移走并收集上清,水洗材料后,采用50%乙腈水溶液(0.1%TFA)解吸吸附到材料上的蛋白(肽)。对解析液及上清液采用MALDI-TOF MS进行分析。 质谱分析条件:MALDI-TOF MS 采用Applied Biosystems 4800 蛋白分析仪。酶切肽段和低分子量蛋白和肽(m/z <5000)采用正反射模式,对于蛋白(m/z >5000)采用线性模式。仪器采用肌球蛋白的酶切肽混合物作为内标校正仪器。每个谱图由1000次采集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