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多维集成化蛋白质分离鉴定平台; 袁辉明; 张丽华; 徐茂兰; 梁振; 张玉奎

Abstract: 随着蛋白质组学研究的不断深入,蛋白质的高通量、高分辨和高灵敏的分离鉴定技术得到了广泛关注。在以质谱测序为基础的蛋白质组学分析方法中,传统基于蛋白质分离、蛋白质酶解和多肽分离的分析策略多采用离线模式进行,存在着样品易丢失或污染、分析时间长以及难以实现自动化等问题。因此,发展一种集蛋白质分离、在线酶解、多肽分离、质谱鉴定于一体的全自动蛋白质分析平台是非常必要的。 近期我们发展了一种基于多维集成化蛋白质分离鉴定平台。如图1所示,蛋白质先通过体积排阻色谱柱(4.6mm i.d×150mm)预分级,并按一定的时间间隔 (15 min) 依次切入反相色谱微柱 (0.3 mm i.d ×150 mm)中进行进一步的分离。洗脱产物按时间间隔(每个馏分140 min)依次通过中空纤维膜接口 (0.2 mm i.d×65 mm)去除有机溶剂,并进入固定化酶反应器 (0.25 mm i.d ×40 mm) 进行在线酶解。酶解产物被依次捕集在C18预柱上,并通过微柱反相色谱-质谱系统进行分离鉴定。将该平台应用于鼠脑提取蛋白质的分析。结果表明,在21 h内,可以出2014个蛋白质(鉴定效率为95个/h),系统峰容量高达7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