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离子热合成磷酸铝分子筛及其催化烃类异构化反应的研究

摘要: 由于分子筛在众多领域(尤其是催化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因此开展有关分子筛合成及应用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离子热合成法是一种非常有前景的材料合成新方法,本论文研究了磷酸铝分子筛及杂原子磷酸铝分子筛的离子热合成以及在异构化反应中的应用。 首次在1-丁基-3-甲基溴化咪唑离子液体体系中考察了分子筛的离子热合成过程,结果表明离子液体结构对产物结构具有重要影响。而有机胺的加入可以明显改变分子筛的离子热晶化过程,这表明有机胺在磷酸铝分子筛的离子热合成过程中具有结构导向作用。在加入有机胺的情况下,采用离子热合成法可以在280℃的高温下合成出高结晶度的纯相AlPO4-25分子筛,这大大扩展了离子热合成的温度范围。此外,将微波加热方法同分子筛的离子热合成相结合可以明显缩短反应的时间,提高产物的选择性以及合成过程中的安全性。 首次采用离子热合成法成功地合成出了四种不同的杂原子取代的MeAPO-11(Me=Mg, Si, Zn, Mn)分子筛,并考察了其在正构烷烃临氢异构化反应中的性能。结果表明,Pt/MgAPO-11催化剂具有最佳的异构化反应性能。 研究发现,Mg的引入量以及有机胺的加入对于MgAPOs分子筛的晶相、孔结构、酸性以及异构化反应性能都有明显的影响。通过反应条件的优化,得到了具有优异的异构化性能的Pt/MgAPO-11催化剂,其在280℃, H2/n-C12(mol)=15.0, WHSV=0.3h-1, Ptotal=1atm的条件下正十二烷的转化率为92.8%,选择性为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