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M-22分子筛的修饰及其在催化中的应用

英文摘要: 沸石微孔材料在吸附与分离、催化和多孔主客体先进材料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与价值。MCM-22具有两套互不联通的10元环和12元环孔道系统,在多种催化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反应性能。本文系统的研究了MCM-22分子筛的合成,改性及催化性能。 首先考察了表面活性剂对以六亚甲基亚胺为模板剂合成MCM-22分子筛晶化过程的影响,发现MCM-22分子筛晶体的成核过程是一个多相成核的过程。 利用MWW分子筛的层状结构转变过程,在硅铝比为20到500的范围内合成了结晶度很高的MWW分子筛,以甲苯歧化为探针反应考察硅铝比对MWW分子筛催化性能的影响,并研究了分子筛硅铝比对Mo/HMCM-22催化剂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性能的影响。 利用化学液相沉积的方法覆盖MCM-22分子筛外表面酸性位,并以甲苯岐化为探针反应考察表面改性对分子筛择性催化性能的影响。 首次采用微孔分子筛为模板,以(CH2NH2)2和CCl4为前驱物,成功地合成出具有高比表面和规则微孔分布的的微孔碳氮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