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现场实时免疫检测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摘要: 本论文针对基于微流控芯片的现场实时免疫检测系统的需要,对微流控芯片的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开展了系列研究: 研制了基于USB的微型化高压电源设备(尺寸为 4.7×5.6×2.5cm),采用较少的高压模块和继电器并选择不同运行模式实现了设备的低耗电运行;性能考察结果证明该微型化高压电源满足芯片电泳的使用要求; 将流体通道和气路控制通道分别置于PDMS薄膜两面,制备了基于微阀/泵的微流控芯片,考察了微阀/泵的基本性能;与现有微阀制备工艺相比,本制备过程简单,成本低,更适合于芯片的批量生产; 研制了微型化电化学检测器(尺寸为3.6×5.0cm),采用USB与上位机通讯,同时实现上位机供电,方便系统安装与使用,适合现场实时检测;其性能基本达到现有常规化电化学检测器指标; 研制了旋转扫描式多通道化学发光检测器,采用光子计数器并改进光路(聚焦采光、针孔收集)提高检测的灵敏度,将该检测器应用于微流控芯片皮质醇检测。五通道皮质醇的检测结果峰高相对标准偏差为3.5%,工作范围为20 ~ 200ng/mL; 构建了由集成微阀的多通道微流控芯片和扫描激光诱导荧光检测器组成的微流控芯片免疫分析系统样机,并将其应用于hIgG及运动员血清皮质醇的检测,为真正意义的现场实时免疫检测系统的实现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