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Silicalite-1分子筛膜的合成及渗透性能研究

摘要: 本论文首次报导了在自制新型多孔二氧化硅陶瓷管上合成出具有较高分离性能和重复性的silicalite-1分子筛膜。详细研究了不同水热合成条件对silicalite-1分子筛膜分离性能的影响。利用两步原位水热合成法,二氧化硅陶瓷管上合成的silicalite-1分子筛膜在60℃分离乙醇/水混合物时,膜的透量达到了约1.0 kg/m2h,分离系数达到了73;而相同条件下,氧化铝陶瓷管上合成silicalite-1分子筛膜的透量仅为0.31 kg/m2h,分离系数也仅为67。 多次活化结果表明,二氧化硅陶瓷管上合成的silicalite-1分子筛膜具有很好的热稳定性,在活化速率为5℃/min的条件下,仍然具有很很高的分离性能;而氧化铝陶瓷管上合成的silicalite-1分子筛膜,即使在活化速率为0.5℃/min的条件下,膜的分离性能也明显下降。由此说明,二氧化硅陶瓷管更适合高性能siliclite-1分子筛膜的制备。 本论文还首次报导了利用混合溶液填充法来提高所合成silicalite-1分子筛膜的分离性能。实验结果表明,利用混合溶液填充二氧化硅陶瓷管载体后,一次原位水热合成、二次原位水热合成silicalite-1分子筛膜的透量分别提高了25%以上和50%以上。由此说明,合适的填充方法在提高分子筛膜分离性能上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